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18
題名: 華格納法則及貝克假設之實證檢定:台灣地區公共支出水準成長趨勢研究
其他題名: Wagner`s Law and the Beck`s Hypothesis: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aiwan, R.O.C.
作者: 徐偉初
Tsui, Steve Wai-cho
貢獻者: 財政所
日期: Dec-1984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目的在以臺灣地區的公共支出及所得資料,驗證公共支出理論上的華格納法則及貝克假設。由於所選用的資料的一致性及可信程度較高,本文研究成果的可能偏誤應該較類似研究為低。就所獲致的證據看來,華格納法則的存在與否,完全看計算公共支出及所得成長時究竟以當期或固定價格為衡量基礎。事實上,本文發現華格納法則及貝克假設二者同時得到肯定的實證支持。這種現象,全因政府支出物價的上升幅度較一般物價上升幅度大所致。另一方面,本文糾正了Gandhi及Mann兩文中有關Musgrave及修正之Peacock-Wiseman形式華格納法則之操作形式所犯的錯誤。至於在連結經濟結構及公共支出比例的估計中,發現工業部門成長對國民支出的比例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彈性為所得彈性之兩倍多。假設政府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過份壓抑公共支出之持續成長,對經濟結構正繼續改變(改善?),農業部門比重日益下降的我國經濟來說,是否可能產生不利影響,是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0, 205-22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0-205-224.pdf2.2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