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社會論-以集團主義為中心

Other Titles: Theory of Japanese Society--Aspects of Collectivism

Abstract: 集團主義為日本社會中,最俱特徵的因素,因此本文旨在探討日本式集團主義的特質,並論及它在日本近代化的過程中,所扮演的功能。在方法論上,為著避免陷入文化的先入為主觀,因而本文直接由探討日本文化,內在的固 有屬著手,則日本式集團主義,可說是協同團體主義,集團的內部特別強調成員間的人和。它的起源,始於江戶時代的特殊社會背景而產生,此後日本社會雖然歷經種種變遷,但是現代社會組織體當中,仍採取許多集團主義的措施,因此使得集團主義仍然存續下來。而集團主義的原型為家元。它是基於血緣原理與合理契約原理的二元結構,使得組織較具開放性,因而日本的次級集團能夠無限的擴充,在現代化過程中,扮演著正面積極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