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立政治大學大一英文閱讀興趣調查研究

其他題名: A Survey of English Reading Interests Among Freshmen at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摘要: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國立政治大學七十一年度大一學生英文閱讀興趣,深入探討學生的個人因素與閱讀興趣之關係,並分析文章特質以進一步瞭解閱讀興趣之所在。研究目的在協助教師瞭解學生之英文閱讀興趣,以為改進教材之參考。研究結果,發現所調查的十一個個人因素,只有性別與對英文之興趣二項,和閱讀興趣較有顯著關係,其他的變項,如系別、年齡等,和閱讀與趣均沒多大關係。文章特質分析之結果,亦顯示學生對文章之喜惡情形,受其特質(尤其是內容和文字)之影響最巨,而與個人因素幾乎無關。本研究之結果示出,對於大一英文讀物之選擇,應該以文章之特質為第一考慮之因素,而關於課外讀物之指定,應酌量考慮學生的個人因素,如此才能引起學生之閱讀興趣,教學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