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當前祖孫三代價值觀念差異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Value Differences Across Three Generations in the Republic of China

Abstract: 本研究係在探討中國三代價值觀念的差異及其相關因素。研究受試以城市、鄉村三代同堂的家庭為對象,共選取臺灣地區內一○二戶三代同堂的家庭為樣本,並施以「價值觀念量表」。結果發現:(1)在「家庭價值觀念量表」,和「經濟價值觀念最表」上均沒有性別、居住址和代別之差異存在。(2)在「夫妻價值觀念量表」上,不同代別之女性,不同代別與性別之城市受試及不同性別之第三代均有顯著差異存在。(3)在「親子價值觀念量表」上,居住地不同之男性,不同代別之城市受試及不同居住地之第三代均有顯著差異存在。(4)在「法律價值觀念量表」上,不同代別之鄉村受試,不同居住地之第二代,及不同性別之第三代其有均有顯著差異存在。(5)在「教育價值觀念量表」上,不同居住地和性別之第三代受試有顯著差異存在。(6)在「國家價值觀念量表」上,僅有不同居住地之男性受試有顯著差異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