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清代的奴婢

Other Titles: The Slavery in the Ch'ing Dynasty

Abstract: 奴婢為無人格、無自由、可以買賣,可以讓予之一種財產,不能取得法律上的保障。民國以前的中國,歷代皆有奴婢,只是數目多寡不同而已,清代的奴婢約三千餘萬,為歷代以來奴婢數目最多者,其來源有俘虜為奴、罪犯為奴、賣身為奴。其生活有極少數招搖、擅權、納賄的達官貴人之幸運家奴;有大多數赤腳蓬頭、汲水拾薪、紡紗采桑、不得眠、半飢餓的貧困家庭之悲慘家奴;有「富比王侯」之奴;有時遭「淫辱殺害」之奴。其階級有僮僕之僮僕,有奴婢之奴婢,形形色色,不一而足。加以滿清以異族入主中國,極為重視主僕名份,訂立嚴刑峻法,預防奴婢犯上逃亡,以鞏固其統治地位之安全,故對奴婢動輒虐殺,為三代以降所僅見,上行下效,不分滿漢,不論貧富,無不虐奴成風,充滿暴戾之氣,絕少憐憫之心,清代奴婢之悲慘遭遇,較漢唐元明尤有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