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就業婦女、家庭主婦及家庭穩定性之研究

Other Titles: Employed Women, House Wives and Family Stability

Abstract: 在此家庭變遷之際,就業婦女的增加與離婚的增加是否有關係呢?本文的目的在以經驗資料探究這一間題。資料顯示,就業婦女比例與家庭主婦比例對離婚率有負影響,即就業婦女或家庭主婦的增加沒有造成離婚的增加,反而有利家庭的穩定。資料也顯示,這一關係因家庭生命週期、婦女職業特徵與地區都市化程度而異。都市年輕婦女就業與離婚有正相關,而鄉村年輕婦女就業與離婚有負相關;中年婦女就業與離婚有負相關,且關係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越強烈。婦女從事於生產業、運輸操作業及體力工作,與離婚有負相關,而從事買賣業與離婚有正相關。總之,就業婦女,像家庭主婦一樣,可以促進家庭穩定,也可能導致家庭分裂,但那一結果的發生,端賴家庭婚姻關係對家庭生命週期、婦女職業性質與地區都市程度所產生之新需要的調適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