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會系(含社工組)畢業生未任職或離開有關社會工作機構因素之調查

Other Titles: A Survey of Sociology Department Graduates Who are not Currently Employed by Social Work Institutions

Abstract: 本研究採理論研究與意見調查法,首先廣泛探討文獻,確定影響離職的主要因素有三類:(一)機構因素,分薪資與陞遷、機構大小、領導方式及同事關係;(二)工作內容因素,分工作壓力,工作的自主性及工作的重覆性;(三)個人因素,分性別、年齡、婚姻狀況、家庭及人格特質。其次,以意見調查表調查導致離職之主因,並比較離職者與在職者對社會福利工作之看法差異。調查之主要發現共有七大點,為提高社會福利工作人員任職比率及提升我國社會福利工作的品質,本研究試提三大項建議,謹供作政府有關行政單位、社會福利機構,社會有關學系學生輔導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