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租稅政策、價格不確定與私人投資:比較動態分析

其他題名: Tax Policy, Price Uncertained and Business Investment: A Comparative-Dynamic Analysis

摘要: 本文旨在利用比較動態分析方法,探討營利事業所得稅與獎勵投資辦法對企業投資意願之影響。文中指出:第一、投資扣抵與降低利率除提高廠商最適資本存量之外,尚促使它們儘速實現投資計劃。第二、加速折舊激勵投資的效果非常不顯著,在本質上它只不過是一種遞延稅負的措施而已,由於此種利益終將被未來稅負增加所抵消,廠商根本無意改變投資計劃。第三與最後、降低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對私人投資的作用非常不確定,可能增加、不變或甚至減少各期及均衡資本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