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歷史藝文志的斷限

Other Titles: The Period Divisions of the Historical Catalogs

Abstract: 歷代史乘中藝文志或經籍志,多係通代成書,然方式又頗有異同。明清兩代,則斷代成書,而續清通考經籍考,利用叢書子目,又兼具通代的功能。本文選取漢書藝文志到清史稿藝文志等史志十餘種,分別討論其在斷限上的得失。而隋志和千頃堂書目的體例和漢志一系有別。通志藝文略和文獻通考經籍考在體例上多有值得吾人參考之處,尤值得注意。討論前人所修史志,旨在探討其體例優劣,以取各家所長,避免其缺夫,以改善史志,從而編成歷代藝文總志,以發揮辨章學術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