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第二國際巴黎大會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Paris Congres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1900)

Abstract: 第二國際巴黎大會,舉行於一九○○年九月,是第二國際各次大會中比較重要的一次。大會的討論重點,表面上是國際主義和民族主義之爭,和米勒蘭入閣是否違反社會主義原則問題,實際上則是柏恩斯坦修正主義於九十年代末葉正式形成之後,所引發學者對許多實質問題的新穎看法。柏恩斯坦修正主義,是英國費邊社會主義的德國版。雖然柏恩斯坦學說受馬克思、恩格斯資本主義演進學說、拉薩爾民主社會學說,以及杜林的幻想影響均多,但是費邊社思想才是它的正宗。受他批判馬克思「工人無祖國」影響,大會上有若干聲浪和他唱和:「工人沒有什麼,只有祖國!」或者:「正因為工人沒有祖國,我們才要給他造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