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43
題名: 第二國際巴黎大會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Paris Congress of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1900)
作者: 段家鋒
Tuan, Chia-feng
貢獻者: 東亞研究所
日期: 十二月-1985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第二國際巴黎大會,舉行於一九○○年九月,是第二國際各次大會中比較重要的一次。大會的討論重點,表面上是國際主義和民族主義之爭,和米勒蘭入閣是否違反社會主義原則問題,實際上則是柏恩斯坦修正主義於九十年代末葉正式形成之後,所引發學者對許多實質問題的新穎看法。柏恩斯坦修正主義,是英國費邊社會主義的德國版。雖然柏恩斯坦學說受馬克思、恩格斯資本主義演進學說、拉薩爾民主社會學說,以及杜林的幻想影響均多,但是費邊社思想才是它的正宗。受他批判馬克思「工人無祖國」影響,大會上有若干聲浪和他唱和:「工人沒有什麼,只有祖國!」或者:「正因為工人沒有祖國,我們才要給他造一個。」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2, 113-13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113-137.pdf3.0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