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家庭內聚型態與兒童自尊行為困擾性別角色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of Family Cohesion and Children`s Self-esteem, Adjustment, and Sex-role

摘要: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方式,以臺北市和臺灣省六所國小五O九名學生為研究對象,收集兒童所感覺到的家庭內聚狀況,以及其在自尊、行為困擾、性別角色上的自評結果。經Kruskal–Walbis無母數變異數分析後,發現雙親內聚家庭兒童、單親內聚家庭兒童、分裂家庭兒童、父母結盟家庭兒童及孤獨兒在下列各變項上有顯著差異。(1)自尊方面:不同內聚型態家庭兒童除了在同儕自尊外,其家庭自尊、學校自尊、一般自尊及總自尊,都以雙親內聚家庭兒童較高,單親內聚家庭兒童、分裂家庭兒童及孤獨兒較低。(2)行為困擾方面:五類內聚型態家庭兒童在自我關懷、學校生活、人際關係、身心發展、家庭生活等困擾及總行為困擾上,都以雙親內聚家庭兒童較低,單親內聚家庭兒童及分裂家庭兒童較高。(3)性別角色發展方面:不同內聚型態家庭的男、女生有顯著不同的發展傾向。男生方面,雙親內聚家庭的男生有雙性化發展傾向,其他單親內聚家庭、分裂家庭、父母結盟家庭、孤獨兒的男生均有未分化的發展趨勢;女生方面,雙親內聚家庭的女生有雙性化發展趨勢,單親內聚家庭女生及孤獨兒有男性化發展傾向,父母結盟家庭女生有女性化傾向,而分裂家庭女生有未分化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