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崇文總目考略

Other Titles: A Concise Study of the Index to the Chung-Wu Anthology

Abstract: 崇文總目為今存最早的解題書目,(佛家經錄不計)為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重要資料,惜久已散伕,清人雖有輯本,然不夠精審。本文徵引諸家書目,加以補正。又其體例,承先啟後,在目錄學史上甚為重要。因為是北宋所編書目,至今僅存的一種,其功用比一般書目為重要,也加以論述。如何重新考釋崇文總目,以及後人利用崇文總目的情形,其得失如何,淺見所為,亦併附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