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52
題名: 我國公共支出國際比較指數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International Expenditure Comparision Index--The Case of Taiwan, R.O.C.
作者: 徐偉初
Tsui, Steve Wai-cho
貢獻者: 財政研究所
日期: 十二月-1985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本文主研究目的,是根據Tait and Heller的基本架構,以研究各項不同的公共支出項目水準及所佔比重的成因,同時推算我國有關項目的公共支出國際比較指數(IEC指數)。所得結果顯示,我國除防衛支出實際比率較預期比率為高外,其他項目,平均來說,IEC指數均低於100。由此可推論根據我國各項人口及社經變數,我國政府的實際支出比率(非防衛性部份)相對偏低。假如視防衛支出乃維持政治穩定以保障經濟發展的固定成本部份,其支出水準及比率缺乏顯著下降的可能性的話,我國政府規模(剔除防衛支出後衡量),事實上,並未相對膨脹。這一點,以一般政務支出及政府人事費用支出比率之IEC指數均遠低於100,可得進一步的說明。其次,本文以開發中國家為母體,重新取樣及估計各項支出比率的成因之係數,再計算我國之各預IEC指數,所得結果,大致與上述說明符合。不過,本文以其較高同質性的開發中國家為研究主體,根據估計所得的結果的可能偏誤應該較低。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2, 59-7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59-74.pdf1.4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