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桓譚的政治思想

Other Titles: 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Huan T'an

Abstract: 桓譚可說是東漢初年唯一著有專書論政的人。本文主要根據清代嘉慶年間嚴可均所輯集某著述的殘篇,爬梳整理其政治思想。全文共分六章:一、生平及其著作,敘述桓譚的身世、個性、交遊、任官歷程,並探究其著作成書時間、散佚及輯集經過。二、非圖讖,論述圖讖的來源及流行概況,並析述桓譚堅決反對圖讖的言論和態度。三、論君臣,研討桓譚對君、臣兩者的重要性與應具條件的認識。四、論治術,探究桓譚所揭櫫的治國原則及治國方略。五、評時政、風尚,敘論桓譚對當時政制、政務及風尚的批判。六、對桓譚政治思想的評析,主要對上述各章有關桓譚的政治思想、主張及建議作概略的分析評述及與兩漢諸子比較,以明其在東漢政治思想史上應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