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57
題名: 「都市與國家財富:經濟生活的原理」之書評
其他題名: Book Review on "Cities and the Wealth of Nations: Principles of Economic Life"
作者: 陳小紅
Chen, Nancy Hsiao-hung
貢獻者: 社會系
日期: 十二月-1986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不論是在已開發或正在開發的國家中,經濟學一直是門普遍受到重視的學科,而經濟學家更是在政府決策過程中身居要津地位的影響人物。人們深信透過經濟學圓熟的理性主義假設與具有對未來預測能力的統計技巧,應能解決人類社會泰半的經濟問題。然而,一九七○年後,全球經濟所呈現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卻使各種學派的經濟學家束手無策。作者珍、賈可博(Jane Jacobs)女士基於總體經濟學理論已證明無法提供令人滿意的答案之事實,提出了都市及區域經濟觀念的重要性。本書內容雖以經濟發展為主,內涵包括對都市經濟發展過程之詳細闡述,於遷移、創新、區域差距、策略性工業等概念一一均有涉及。綜合而言,本書並不企圖提供關於「發展」的答案,僅著重於觀念的啟迪和釐清。雖然論及之觀點並未對經濟發展理論作太多新的註腳;惟對向來只注重總體經濟角度探討經濟發展的國家而言,都市與區域經濟重要性的重新肯定卻有其特殊意義。尤其作者在經濟發展必須是內發的過程及經濟發展不應該是滿足於充當一名世界經濟體系中的加工者兩方面的強調佐以實例,無形中更增加了全書的可讀性。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4,185-19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4-185-190.pdf777.39 k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