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女性公務員在性別角色特質與工作情境特質上的集群分析及各集群在工作滿足上的差異

其他題名: The Cluster Analysis of Female Employees in Chinese Public Organization in Term of Psychological Sex Traits and Job Characteristics

摘要: 本研究以臺灣省政府一五三名女性公務員為受試者,以男性化正性特質、男性化負性特質、女性化正性特質、女性化負性特質,上司的體恤領導特質、上司的結構領導特質、受試者所從事工作的變化性、自主性、回饋性、合作性、完整性及交誼性等十二種個人及情境特質為依據,進行華德氏階層集群分析,結果發現這些女性公務員可分成六個集群,各集群內同質性很高,各集群間異質性很高。對這六個集群以多變項變異數分析及區別分析探討其在上述十二種特質上的差異及在工作本身、薪水、昇遷、對上司、及工作伙伴等工作滿足構面上的差異。結果發現:1.在十二種性別角色特質及工作情境特質上有四個顯著的區別函數,其中最重要的區別向度是六個工作特性及上司的體恤領導特質。上司的結構領導特質對各組沒有區別力,而工作的自主性則最具區別力。其他幾個區別向度均與性別角色特質有關。2.在五個工作滿足構面上只有一個顯著的區別函數,其中最重要的特質是工作本身的滿足感,其次是對上司的滿足感。不過後者的重要性遠不如前者。3.第三集群公務員工作情境最佳,其工作滿足感也最高,第五集群公務員工作情境最差,其工作滿足感也最低。4.性別角色特質與工作情境特質對女性公務員之工作滿足有交互作用。工作情境中間的其他四個集群公務員,男性化特質和女性化正性特質愈高,工作滿足感也增高。本研究並對上述的發現加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