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教學法與英語教學趨勢

Other Titles: The Natural Approach and Trends in English Teaching

Abstract: 外語教學法,由傳統的文法翻譯法,歷經直接法、閱讀法、口說法、認知法,以至於今日的溝通法,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在這數百年間,外語教學的趨勢,已由「知識」的傳授,進入「技能」的訓練。在今天國際間接觸日益頻繁的時代,外語學習的目的,必然是「與人溝通」、「表情達意」。而在眾多的新教學法中,自然教學法(The Natural Approach)最能協助達成此目標(註一)。其因有三:(一)自然教學法的理論根據,是與語言的學習最有直接關係的「習得理論」(Acquisition Theory);(二)自然教學法的教學活動,均為溝通而設計;(三)自然教學法的教學技巧,配合習得理論,簡易可行,適合各種外語課程。因此,本文的主要目的在介紹自然教學法,而其詳細內容包括:(一)自然教學法的由來及要義。(二)自然教學法與其他主要教學法之比較。(三)自然教學法的實務-課程安排及教學技巧舉隅。(四)臺灣英語教學之趨勢與自然教學法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