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68
題名: 通志藝文略考評
其他題名: A Criticism of T`ungchi Iwenlieu by Chengchiao (1104-1162)
作者: 喬衍琯 
Chiao, Yen-kuan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May-1987
上傳時間: 30-Sep-2016
摘要: 通志藝文略鈔纂史志,時有錯亂,且不注出處,頗受後人批評。其細分子目,另訂類例,也非獨創,而有所因襲。然承先啟受,對明清以來書目頗有影響。通志又有金石、圖譜二略,其得失也一併論述。明焦竑,清章學誠、姚振宗等對鄭樵多所批評,然也很接受其影響。使校讎目錄之學,能從批評中代有進展,發揮其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的功效。本文除以文字論述上列各節外,並將藝文略中五行類依據的材料,經類前六家分種的類目,列表加以討論。既弘揚鄭樵重視圖譜的見解。也希望能利用表的形式,以說明文字所不易表達的地方。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5,23-5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5-23-56.pdf3.3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