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語學而篇「學而時習之」「學」字之探索

Other Titles: An Analytical Study of the Term ";Learning";in the Expression ";Learning with Constant Practice";from Chapter ";Hsueh Erh";in the Analects of Confucius

Abstract: 在孔子心目中什麼叫「學」?所要「學」的又是什麼?茲篇係從「字源」、「舊注」、以及「孔子或孔門弟子言論」等三方面去作仔細探索。結果發現:「學」既可作「覺悟」講,又可以作「效」講,也可以作「讀書」講,更可以作「德行修養」講。如果將它們一一加以比較,在孔子所謂「學」的層面中,「德行修養」要比「讀書」求知、勸人「模倣」的「效」、使人「認識」的「覺」、讓人「心領神會」的「悟」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