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唐大曆十才子成員及其集團形成原因之考察

Other Titles: A Research on the Members and the Shaping Process of Ten Brilliant Writers in T'ang Dynasty

Abstract: 大曆十才子是唐代宗時期活躍於長安一帶的一群詩人,他們上承王維詩風,以「清雅」見長,在唐朝詩歌發展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且名顯一時。可惜其人多仕宦不達,若干人的詩集又散佚不全,致使其最初成員究為何人?集團形成原因為何?後代不是異說紛紜,就是語焉不詳。本文即就此兩問題分為兩節,作一詳細考察。第一節歸納出自唐迄清有關大曆十才子的異說凡五種,再舉出五點理由,證明應以唐姚合極玄集的記載最為正確。第二節分別整理十才子有關史料及存詩,得出該文學集團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二:一為十人在唐代宗時期同時出入公卿之門的特殊機緣,一為十人「清淡閑雅」詩風的互相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