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70
題名: 唐大曆十才子成員及其集團形成原因之考察
其他題名: A Research on the Members and the Shaping Process of Ten Brilliant Writers in T`ang Dynasty
作者: 謝海平 
Tse, Hoi-ping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五月-1987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大曆十才子是唐代宗時期活躍於長安一帶的一群詩人,他們上承王維詩風,以「清雅」見長,在唐朝詩歌發展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而且名顯一時。可惜其人多仕宦不達,若干人的詩集又散佚不全,致使其最初成員究為何人?集團形成原因為何?後代不是異說紛紜,就是語焉不詳。本文即就此兩問題分為兩節,作一詳細考察。第一節歸納出自唐迄清有關大曆十才子的異說凡五種,再舉出五點理由,證明應以唐姚合極玄集的記載最為正確。第二節分別整理十才子有關史料及存詩,得出該文學集團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二:一為十人在唐代宗時期同時出入公卿之門的特殊機緣,一為十人「清淡閑雅」詩風的互相吸引。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5,67-86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5-67-86.pdf2.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