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明代閣臣出身經歷及籍貫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Educational Backgrounds and Birth Places of the Cabinet Members in Ming Dynasty

摘要: 明初,設中書省,置丞相以助理萬機,洪武十三年,太祖藉口胡惟庸謀反,廢中書、罷丞相不設,分其政於六部。成祖即位,擢翰林官入值文淵閣,以其就食大內,謂之內閣,其後,漸次演變,遂成為樞機政本之地。明代閣臣之出身、經歷,先後差異甚大。明初用人,原不限資格,翰林纂修亦諸色參用,後則進士曰重,舉貢漸輕,荐舉寖廢。天順以後,非進士不入翰林,非翰林不入閣,遂衍為一代定制。至閣臣入閣前之經歷,初時,皆編講等低秩,成弘以後,閣體漸隆,人歆鳳池,故皆由翰林歷卿貳大僚入閣。至閣臣省區之分布,與各省人口密度,文化高下,經濟之枯榮,皆互有關係。本文之內容,即係就明代史料,以探討明代閣臣之出身、經歷先後之差異,以及由各省人口密度、文化水準、經濟發展程度之不同,所形成閣臣籍貫之分布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