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77
題名: 課程研究新領域-「潛在課程」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New Field of Curriculum Studies of "The Hidden Curriculum"
作者: 湯志民 
Tang, Thy-min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五月-1987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以往課程被視為「有計畫的學習經驗」,「潛在課程」研究者認為,除了有計畫的,有意圖的學習之外,尚有非預期的、無意圖的、潛在的學習,這些沒有顯現出來的學習稱之為「潛在課程」,它與「正式課程」或「顯著課程」一樣,具有強力的教育作用。本研究主要利用歷史法和文獻分析法,就有關研究文獻與資料進行理論分析。研究的目的在了解課程研究的問題和發展趨勢,解析「潛在課程」的涵義及其研究價值,並運用其研究成果以改進我國課程研究之方法與方向。經研究結果發現,「潛在課程」研究對目前「工學模式」的課程設計,雖有相當的批判和破壞性,但其在課程領域的擴充、學習歷程的重視、課程目標合理性與合法性的批判,「過程模式」的提倡、「質」的評鑑和「質」的研究方法運用上,對目前課程究的促進與發展有其重大的貢獻,尤其是對我國課程採用「工學模式」設計的偏頗有諸多啟示,其研究的意義與價值是可以肯定的。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5,207-242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5-207-242.pdf3.89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