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New Approach to Hsiao-shuo P`ing-Tien: Hsiao-shuo P`ing-Tien and Aesthetic Response

摘要: 本文主張運用伍福岡.伊瑟的美學反應理論探討中國傳統的小說評點。第一部分指出以往的研究方式往往忽略閱讀行為中的時間因素以及評點在閱讀過程中的作用。第二部分分析伊瑟的現象學文學觀,及其對時序(temporality)、游移不定(indeterminacy)、互為主體性(intersubjectivity)和文學傳播的三元結構(作品、讀者、二者之互動interaction)之重視。第三部分強調,伊瑟對時序、互動的重視,正適合說明中國傳統的小說評點。讀者在閱讀評點本時,一面與作品互動,一面與批語互動,一面更與小說與批語之間的互動而互動(批語係批者與小說互動的產物)。本文之所以主張採用伊瑟的理論,主要在於他的基本假設與中國傳統的小說評點家相近,都肯定閱讀過程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