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Li Ho`s Poetry Through Transformational-Generative Grammar

摘要: 本文為涉及兩個學科--文學與語言學--之比較研究,目的在經由語言學中的衍生變形語法理論(Transformational-Generative Grammar)探討李賀詩的特質。本文分三部份:(一)就衍生變形語法中的語言創造本能論解釋李賀的「怪誕」詩風;(二)以衍生受形語法中的表層、裏層結構分析李賀詩中句法上的模稜現象;(三)就衍生受形語法對歧義句的析論研討李賀詩裏的反常詩法。結論中指出衍生變形語法理論已漸為西方學者應用於文學批評,而本文為將其應用於中國古典詩批評之初步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