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91
題名: Resistance Theory in Ponet, Buchanan, Beza and Mornay
作者: 江金太  
Chiang, Chin-Tai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十二月-1987
上傳時間: 30-九月-2016
摘要: 十六世紀宗教改革期間,新教徒每每由於身居少數地位,因此時常處於被迫害的情況,所以對於俗世統治者之支持天主教(舊教)教會遂行這些宗教迫害,無不懷怨在心,而思採取反抗俗世統治者的行動,以便有效地解除自身的困局。但是由於聖經的保羅傳道書以及新教教主:路德和喀爾文的著作中,確實明白訓示基督教徒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反抗代表上帝的地上使者:俗世君主,所以新教徒若不先在理論上提供合理說辭而冒然採取反抗政府的行動,那麼必然會造成良心不安和信念衝突的後果。本文所討論的彭芮、布迦南、培沙和莫那等人均屬新教徒的佼佼者,而他們就是自各種不同角度將聖經條文、路德和喀爾文的著作,訴之古老的契約和羅馬以降的憲政理論,予以重新解釋,而所獲致的結論不僅得以維護當時新教徒的反抗行動,甚且對於後日流行一時的民主理論也造成關鍵性的影響。本文主要就以這幾位新教理論家的第一手資料,配合有關的第二手資料,系統分析此一西方政冶思想發展上不可或缺的一環,俾使吾人能近一步了解宗教改革運動與民主思想興起的關係。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6,21-4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6-21-40.pdf2.0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