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墨經知識論之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he Epistemology in the Mo Ching

Abstract: 本文首為小序,略述何謂知識論,并陳墨經中有關知識論經文之闡述綱要。正文則別為:一、本能起源說,二、論知識之性質,三、論知識之效能。本能起源說引述經文計有十六條,為墨子知識論之主體。墨子於第三條提出知材之後,繼以三條經文論觀念之產生。次之,則為觀念介說,亦舉經文三條,以明其所謂明之為何物。再次之,為觀念轉變為知識之過程,是為墨子知識論之較獨特者,共引述經文有九條之多,計分為複合、分辨、推證三端述之。論知識之性質則據所引六條經文,別為推理性、成長性、流動性與傳遞性以闡之,再綜括權稱生物成長說。墨子論知識之效能,則據近世知識論者憑臆立論之弊端,以闡其於墨經一三○條所言知識之尚實用與知識之中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