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670
題名: 再論盧梭:自然人與社會人
其他題名: On Rousseau Again: Natural Man and Social Man
作者: 江金太 
Chiang, Chin-tai
貢獻者: 歷史系
日期: Dec-1982
上傳時間: 6-Oct-2016
摘要: 盧梭在「社會契約」中表示他反對代議制度,支持直接民主,而如此立場惟有自探討其對於自然人和社會人的態度,方能更深一層瞭解之。本文就盧梭的「論藝術和科學」以及「論不平等的起源」,說明他心目中的自然人和社會人為何:前者心理是自愛(amour de soi),而性格是不依賴、純樸;後者心理是自私(amour-propre),而性格是依賴他人、虛驕。接著本文就盧梭的「愛彌兒」以及「社會契約」,說明他如何將已受社會腐化的社會人之自私心理,經由教育和政治法律的途徑,轉變為具有自然人之自愛心理,然而卻能關心他人,但是不致於受他人所控制:盧梭所努力的,是一種對自己真誠負責的新人(authentic new man)--有自然人的純樸和不依賴的性格,也有社會生活的嶄新之人,而如此可作為建立理想社會之素材。由於盧梭一生以塑造如此新人為己志,所以對於養成依賴他人的代議,當然會口誅筆伐,因為此一制度使已經腐化而有依賴心理的社會人,更加腐化和更具依賴他人的心理,而這將使他重新建立理想社會的願望,完全落空。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6, 97-13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6-97-131.pdf4.2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