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672
題名: 論中西人格塑造小說
其他題名: The Bildungsroman: A Comparative Study of Four Novels, Chinese and Western
作者: 張靜二
Chang, Ching-erh
貢獻者: 西語系
日期: Dec-1982
上傳時間: 6-Oct-2016
摘要: 西方學者咸以「人格塑造小說」濫觴於十八世紀的德國,並以哥德「學徒記」為其經典之作。但吾國「西遊記」完成於十六世紀,頗能合乎其定義。目前,這類小說在中西文壇日漸興盛,值此比較文學研究方興未艾聲中,其定義實應重加檢討。木文因從中西小說中試擇四部加以比較,以探察其模式、重定其義界。「學徒記」敘述威廉如何通過童蒙期間的震憾,去教育自我、體悟人生;「西遊記」敘述悟空如何從歷劫受試中,去除無知與狂妄;喬伊思「藝術家」敘述史蒂芬如何以其感性與想像,去掙脫束縛、鑄造民族良心;王文興「家變」則敘述范嘩於成長過程中,如何反抗傳統、建立自我。「人格塑造小說」的內容是自傳性的,結構是插曲式的,而其模式則是「分離」、「轉變」和「返回」的三部曲。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6, 183-21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6-183-214.pdf3.9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