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673
題名: 中共與美國關係正常化及當前雙方關係之研究
其他題名: Research on U.S. Normalization with Communist China and Their Present Relations
作者: 葉伯棠
Yeh, Po-tung
貢獻者: 東亞研究所
日期: Dec-1982
上傳時間: 6-Oct-2016
摘要: 本論文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敘述中共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的過程;第二部分說明雷根總統執政時期,中共對美國的策略。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美國鑒於蘇聯的擴張,制訂「圍堵政策」。一九四九年中國大陸淪陷鐵幕,美國採取觀望政策,直至韓戰爆發,美國政府才改變對華政策。「圍堵政策」除了消極防止蘇聯的擴張外,這一政策的另一目標就是利用共黨集團內部的矛盾,製造共黨集團內部的衝突與分裂。至一九六○年,中共與蘇聯發生公開衝突以後,甘迺迪政府有意改善與中共關係。自此以後,美國各界對於中共的態度議論紛紛。在一九六七年尼克森提出圍堵而孤立的主張,待其當選美國總統以後,又提出和平代替談判的政策,加上中共與蘇聯在珍寶島地區發生衝突,尼克森政府決定利用時機改善與中共關係,因而促成一九七二年二月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並在二月二十七日與周恩來發表「上海公報」。「上海公報」發表以後,美國與中共交往日趨頻繁,直至一九七八年卡特執政,美國政府鑒於蘇聯在第三世界尤其是非洲的擴張,白宮安全委員顧問布里辛斯基提出「玩中共牌」的主張,以阻止蘇聯的擴張,這才促成美國政府承認中共,至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雙方正式建立外交關係,並發表建交公報。中共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以後,一九七九年四月美國國會為了繼續維持對中華民國關係,制訂「台灣關係法」,待一九八○年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在競選時主張改善與中華民國政府關係,引起中共密切的注意,待雷根當選總統以後,中共為了阻止雷根政府的政策,先以建交公報來否定台灣關係法,再運用各種手段阻止美國政府出售軍事裝備,最後為製造廢止台灣關係法而製造形勢。本文針對上述各事件的發展,一一加以敘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6, 215-25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6-215-253.pdf4.95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