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680
題名: 雙語夾用-一個個案研究
其他題名: Language Mixing as a Learning Strategy -- A Case Study
作者: 楊懿麗 
Yang, I-li
貢獻者: 西語系
日期: 十二月-1982
上傳時間: 6-十月-2016
摘要: 目前對雙語夾用(language mixing)的研究,多認為是學習者語言能力不足而引起,但是本文研究的結果,發現雙語夾用,除了有著一定的發展形式,並且是學習者用以學習第二語言的便徑。在夾用語中,我們發現了許多有趣的學習現象,例如「一次一字詞」原則,替換練習,記憶法學習套語(formula),漸次擴展詞組結構,和分析現象。雙語夾用的最大功用是提供學習者更多的機會來練習使用第二語言;利用這種自然的練習,來揣摩第二語言的文法。此外,雙語夾用並能使學習者在輕鬆愉快中增進第二語能力。本研究的資料,是取自兩個以國語為母語的學前兒童,在美國德州居留一年半內,沒有專人教導英語的情況下,憑著與講英語者的接觸,自然地學習英語。本研究對語言的教與學將有三個啟示:(一)若要第二語言的學習有效果,就要像學母語學一樣「全天候」的學。(二)語言的學習,要在交談中,才能實際。(三)把雙語夾用應用在教學上,或許可以減少學習壓力、增加講話能力、建立自信心,並提高學習興趣。至於如何應用於教學上,尚待進一步的研究。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46, 57-79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46-57-79.pdf1.5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