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中非甲組學生學習物理學之研究

Other Titles: Factors that Influence Non-science Oriented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the Study of Physics

Abstract: 目前臺灣的高中三年級非甲組(包括乙丙丁組)學生,雖然有一星期三小時的物理課。但由於大學聯考,乙丙丁組不考物理,使得大部分的非甲組的物理課有名無實,教師和學生均敷衍了事,物理課形同虛設。一年下來對於學生幾乎無成效可言。這是浪費國家財力和人力。因此我們急需提出改進高中非甲組物理教學。本研究對於臺北八所公立高級中學作問卷調查及物理成就測驗。然後用One-way Anova, Two-way Anova, Three-way Anova,及Multiple Stepwise Regression Analysis統計方法(1)探討影響高中非甲組學生學習物理學的非智力的因素有那些。(2)並檢討各因素對於學習物理學的重要性。根據結果,建議改進高中非甲組物理教學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