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ierre Bayle and the Philosophes

Abstract: 本篇論文目的在於釐清十七世紀著名懷疑派思想家:拜爾,與十八世紀啟蒙思想家:哲士之間,在思想傳承上的關係。環繞此一問題有關的爭論,均屬理性和信仰的抉擇,而本篇論文對之有詳細的探討。至於逐步由此建立的結論是拜爾雖然與哲士在觀點上有雷同,甚至有一致的地方,但是事實上 ,他們之間仍然存在一條鴻溝,不可不予以注意:十八世紀哲士如伏爾泰、易風、狄德羅以及其他百科全書派的人,比較強調理性,而拜爾卻仍舊執著於信仰的特有--此為一個很難否認的事實,不可不予辯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