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684
題名: 國中學生數學態度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Junior-High Students` Attitudes Toward Mathematics and Their Correlates
作者: 何義清
 Ho, Yih-ching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五月-1987
上傳時間: 6-十月-2016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1)國中學生數學態度與性別、數學興趣及數學成就等因素之間的關係,以及(2)由數學態度等十個情意變項預測國中學生數學成就的可行性。研究樣本是臺北市芳和與弘道兩所國民中學的五○六名學生。以問卷調查法及測驗法蒐集所需之基本資料,經t考驗,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及多元迴歸分析的結果顯示:(1)男生在學習數學的信心,所知覺的母親期待與對數學的態度,以及數學焦慮等方面優於女生;女生則在對數學成就的態度方面優於男生,而且,女生對數學與性別角色關係的看法也比較不受傳統刻板印象的影響。(2)在數學態度九個分量表中,男生除了MD量表(數學是男性的學科?),女生除了AS量表(對數學成就的態度)外,受試者的數學興趣對其餘八個量表所測量的數學態度皆具顯著的影響。一般言之,對數學有興趣者,其數學態度的各方面都較為積極;不喜愛數學者,其在各方面所表現的數學態度都較為消極;而對數學無好惡感者,其數學態度則介於前述兩類學生之間。(3)不論男生或女生,學習數學的信心,解答數學問題的興致和意願,所知覺之父親、母親及數學教師的期待和態度,數學焦慮,以及對數學功用的看法等七個態度變項與數學成就有顯著的正相關;此外,男生對數學成就所持的基本態度與其數學成就之間呈顯著的正相關,女生則否;女生對數學與性別角色之間關係的看法與其數學成就之間有顯著的正相關,男生卻不然。(4)學習數學的信心,所知覺的母親期待及其對數學的態度,數學興趣,數學焦慮,對數學成就的態度,以及對數學用途的看法等六個變項,可以有效地估計國中男生的數學成就,並可解釋數學成就總變異量的31%;至於可用以估計國中女生數學成就的預測變項是:學習數學的信心,數學焦慮,解答數學問題的興致和意願,所知覺的父親期望及其對數學的態度,以及對數學用途的看法等,這五個變項約可解釋國中女生數學成就總變異量的23%。針對上述結果,本研究提出下列五點建議,以供國中數學教育界有關人士參考:(1)國中數學的教學目標,除一般認可的目標外,應兼顧良好數學態度的培養。(2)修訂國中數學課程,使之具有相當的彈性,以適應國中學生不同的興趣和需要。(3)教師應熟習培養數學興趣的教學方法,以改善國中學生的數學態度。(4)改進命題技術,並合理降低試題難度,以提高國中學生的數學成就感,進而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5)加強數學科的補救教學,以減低國中學生的數學焦慮。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55,171-217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5-171-217.pdf4.46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