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對總體理性預期模型中之名目型與實質型之所得稅制度的相對優越性之補充與更正

其他題名: More on the Relative Superiority of the Nominal Vs. Real Income Tax Systems Under the Rational Expectations Macromodel

摘要: 本文要在一個具有理性預期假說與自然率假說的總體經濟模型裏來證明:(a)在某一既定的相同邊際稅率下,若政策目標是要使人們對物價水準對數值之預期誤差的變異數為極小,則無指數化的名目型之財稅結構會優於有指數化的實質型之財稅結構。(b)吾人找不到一個最適的所得稅累進稅率,其恰可同時使物價水準,名目利率水準,與實質產出水準之變異數皆為極小。(c)Supel(1981)所謂的,若政策目標是要使實質產出水準之波動的變異數為極小,則實質型稅制會優於名目稅制,此論點無法成立。(d)若政策目標是要使本期之物價水準較不受前一期之內生變數與政策參數之變動的影響,則名目型稅制會優於實質型稅制,此命題未被Supel所考慮。(e)若政策目標使名目利率水準之波動幅度為極小,則應採行何種稅制,亦未被Supel所論及,本文將予詳細探討。(f)吾人並指出Supel在比較名目型稅制與實質型稅制之相對優劣性上的一個錯誤推論,蓄其解說不能切合實際之稅制行政。除了以上幾點主要發現外,吾人在模型求解、圖示分析、與模型運作過程之說明上,皆作了相當的改進與補充。其在教學研究上,或有可參考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