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魏晉「自然」與「名教」之爭探義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Nature";and the ";Ming-Tgian";in the period of Neo-Faoism

Abstract: 論文試由魏晉時代思想與時代的互動關係,探討魏晉玄學中「名教」與「自然」這一問題在不同玄學家中所賦予的不同涵義及時代意義,文中以歷史的脈動切入,而以諸玄學家的哲學思想為歸趣。全文計分(一)問題的緣起及其時代背景,(二)調合自然與名教的何晏與王弼。(三)以自然放達批判名教的阮籍與嵇康。(四)貴有(名教)賤無「自然」的裴頠。(五)向、郭莊注中的名教與自然。計五節、約三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