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康德教育思想對我國國民教育的啟示

Other Titles: The Implications of Kant's Educational Thought on the Nine-year Compulsory Educat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bstract: 康德不僅是近代西洋哲學史上登峰造極承先啟後的哲學家,也是一位「鞠躬盡瘁」的實際教育家和偉大的教育思想家;其教育思想在理論體系和架構上,雖不若哲學思想豐潤嚴謹,但仍有許多深具時代意義和價值的教育理念,堪供我國國民教育省思。本研究主要利用文獻分析法,就有關研究文獻與資料進行理論分析。研究的主要目的,在了解康德教育思想發展的淵源及其哲學基礎,並分析康德教育思想的內涵和特色,以供教育哲學研究和改進我國國民教育之參考。經研究發現,康德的教育思想,蘊含批判主義的教育學說、崇高理想的教育目標、道德中心的教育理念、心理原則的教育方法、均衡發展的教育內容和新穎獨特的教育創見等特色,對我國國民教育有諸多啟示,值得我們深入探討與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