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證券市場內部人交易管理之問題與改進之道

Other Titles: The approachs to Reform and Problems for the Taiwan Securities market Insider Trading administration

Abstract: 證券市場的主要功能,在促進資本形成,提供社會大眾或企業機構資金調節之管道。亦為反應經濟動向、社會風氣及公信力的有效工具。內線交易(Insider trading)又稱內部人交易,涉及的因素至為繁雜,我國證券市場的管理,尚在摸索階段;法制及管理者的素質,參與者的觀念與社會風氣等;都是問題形成的主要因素。改善之道;應落實資訊公開,讓參與者公平競爭,方能合理合法。建立有效監視制度,追蹤查核異常交易之動機與消息來源,使不法者受到應有之制裁而有所警惕。對法人或機構投資者予以適度鼓勵,改進散戶之投資觀念,俾減低投機風氣。整頓管理機構,健全人事及法制,排除本位主義,以政策性主導政治、文化、教育與社會的均衡而有效之多元發展,讓內線交易之歪風,無形消失。本文主旨在分析我國及美日等先進國家內線交易的實況,探討問題的特質及其可行改善法則。內容偏重實務研究,少談空泛理論,係基於價值理念,並非存心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