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漢代石刻之價值

其他題名: The Value of the Stone-Carving Literature in Han Dynasty

摘要: 本文凡分四節:一篇概說:略述石刻之範疇與功用。二為輯佚:以西漢「封禪碑」補「班史」之遺者等四則;以東漢「房楨碑」補「蔡邕集」之遺者等三十一則,計三十五則。三為校勘:復分正誤、補闕二目,以西漢「萊子侯碑」正「班史」之誤者等二則,以東漢「袁安碑」正「袁紀范史」之誤者等三十七則;以西漢「孟璇碑」補「班史」之闕者等三則,以東漢「淮源廟碑」補「班史」之闕者等五十則,計九十二則。四為辨偽:以東漠「橋玄碑」辨「蔡邕集」之偽者等二則。五為訓詁:復分釋義、解字二目,以東漢「碑額陽文」釋「宜城歌」之義者等十三則:以各碑「古文(假)借」解「經傳」之字者一則,計十四則。以上各節合計一四三則。由此可見,其功用以「校勘」為大,其次為「輯佚」、「訓詁」,以「辨偽」為小。石刻之價值,由此可以得其脈絡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