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終端使用者應用」管理策略相關文獻之探討

其他題名: Management Strategy of "End-User Computing: A Review of Research

摘要: 「終端使用者應用」之有效管理,是近年來資訊主管面所臨的重要課題,在資訊管理文獻 中,並有許多學者探討「終端使用者應用」的管理策略,但大部分的研究是屬於定性、探 索性與非實證性之研究,只提出一些管理的指導原則,且每位學者所提出的策略分類常不 一致,故本文之目的,在將這些不同的策略分類加以彙總比較。 推展「終端使用者應用」將帶來生產力提昇,但相當的亦會造成管理上的問題,因此組織 應訂立一些措施來控制之,故管理策略的目標,就是希望在生產力和控制兩者之間能達到 均衡,但基本上,這兩者是有所衝突的,事實上每位學者所提出的各種管理策略,其主要 差異,即在這兩個構面之實施程度不同而已。 本研究發現過去文獻不足之處有:(1)缺乏具體的策略衡量構面;(2)缺乏實證研究;(3)某 些管理策略是否存在?;(4)策略的分類並不完全一致;(5)策略的演進階段是否存在?針 對這些不足之處,本研究提出未來努力的方向有:(1)建立一套更具體的EUC管理策略之衡 量構面;(2)建立一個以EUC管理策略為核心的理論模型;(3)進行實證研究,以支持EUC管理策略分類之適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