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720
題名: 因素分析次序資料時的選擇:皮爾遜相關或多序類相關?
其他題名: Factor Analysis for Ordinal Variables: Pearson or Polychoric Correlations?
作者: 詹志禹
Chan, Jason C.
貢獻者: 教育系
日期: 十月-1996
上傳時間: 12-十月-2016
摘要: 當使用次序性量尺來測量潛在連續變項時,可在次序資料上計算皮爾遜相關(Pearsoncorrelation)或多序類相關(Polychoric correlation)後再行因素分析(前者以下簡稱FA-PR,後者簡稱FA-PL)。本模擬研究比較FA-PR和FA-PL在估計因素負荷、因素內在相關和潛在特質水準的精確性。模擬的模式是雙因素模式。操弄的因子是:樣本的大小、因素負荷量大小、反應類別的數目,以及指標的數目。模擬結果顯示,FA-PR所估計的因素負荷量較不精確;FA-PR和FA-PL在因素間相關和潛在特質水準上表現一致;FA-PR能提供較佳的適合度。至於所操弄的因素負荷量、樣本大小、以及反應類別數目在估計上的影響,在本研究中亦有討論。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3 part 1,141-16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1173520.pdf1.2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