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大陸比較教育學研究之發展與評估~一九四九年迄今

Other Titles: A Review of Comparative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及評估中國大陸自1949年以來,比較教育學門之發展與趨勢,並根據歷史演進分成六個階段,透過比較分析的方式,針對學門研究之基本思想、研究取向、研究機 構與學會、研究人員背景、研究生培育工作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加以探討,輔以四種期刊之內容分析,以了解與評估中國大陸比較教育學研究之發展況狀與未來趨勢。本研究採用訪 談、問卷調查、內容分析及文獻分析等方法,探討並比較各時期之研究重點及其與大陸教育改革所產生之作用。最後並針對海峽兩岸比較教育學門研究之發展趨勢加以比較,期能

發揮相互對照與學習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