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地區都市規模分布之研究

其他題名: The Size Distribution of Cities on Taiwan Area

摘要: 都市規模分布是否為最適,是都市經濟重要課題,以往許多學者多以Pareto指數為依據,探討都市規模分布現象以及影響因素。惟Pareto指數的測試只能瞭解都市規模在空間分布

集中或分散的情形,無法判斷是否為最適狀態。本研究以都市階層模型為基礎,從都市生產力觀點探討都市規模最適分布之特性,建立都市規模分布最適指標,並以臺灣地區311個

市鄉鎮為對象,分析偏離最適之都市階層,計算所造成的社會福利損失,作為未來都市發展政策擬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