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731
題名: 製造業赴大陸投資對臺灣經濟的影響
其他題名: Impacts of Direct Investment in Mainland China on Taiwan`s Economy
作者: 高長
Kao, Charng
貢獻者: 經濟所
日期: Oct-1996
上傳時間: 12-Oct-2016
摘要: 台商對大陸投資快速增加,對台灣經濟造成多大影響,是近年來各界關注的課題。理論上,對外投資對宗主國產業及經濟發展的影響有正面的亦有負面的,最終的淨效果並不確定 \n,當海外投資對國內資本形成之替代程度愈大,宗主國所受的負面衝擊也就愈大。本文利用數量方法推估製造業赴大陸投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程度,結果發現,只要對大陸投資替 \n代在台灣投資的比率不超過20%,基本上對台灣總體經濟發展並無不利。近年來台商對大陸投資不斷增加,確實造成部份傳統勞力密集型產業顯著衰退,但我們也發現兩岸產業分工 體系逐漸形成,台灣產業結構調整後整體經濟表現差強人意。為使台灣產業穩定發展,政府規範台商赴大陸投資政策,應從「輔導」、「協助」著眼,一方面減輕廠商及整個社會 \n調整時可能產生的痛苦,另一方面則增進廠商競爭優勢。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73 part2,209-23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3-2-209.pdf2.3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