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小校長轉型領導、交易領導、教師制握信念與教師職業倦怠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 of Principals'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Transactional Leadership, Locus of Control of Teachers to Job Burnout Levels Among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探討(1)目前國小校長轉型領導、交易領導、教師制握信念與教師職業倦怠之現況、(2)國小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職業倦怠之關係、(3)國小校長交易領導與教師職業倦怠之關係、(4)國小教師制握信念與教師職業倦怠之關係、(5)國小校長轉型領導和教師制握信念對教師職業倦怠的交互影響、(6)國小校長交易領導和教師制握信念對教師職業倦怠的交互影響以及(7)國小教師個人背景變項與教師職業倦怠之關係。為達上述目的,本研究採分層隨機取樣方式,共抽取74所學校1348位國小教師,以校長轉型領導量表、交易領導量表、教師內外控量表和教師職業倦怠量表進行調查研究。統計分析則主要使用多變項變異數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獨立樣本t考驗及其它描述性統計。茲綜合研究發現如下:(一)不同的國小校長轉型領導(整體及各層面)對教師職業倦怠感受上有部份顯著差異。在整體轉型領導及轉型領導各層面上,校長的高轉型領導行為能提昇教師的個人成就感,進而降低部份教師職業倦怠感受。(二)不同的國小校長交易領導(整體及各層面)對教師職業倦怠感受上有部份顯著差異。在國小校長整體交易領導上,校長的高交易領導行為會增加教師職業倦怠之非人性化感受。(三)不同的教師制握信念對於教師職業倦怠的情緒耗竭、非人性化及個人成就感上具有顯著差異,其中內控組教師在情緒耗竭及非人性化感受上較外控組教師低,個人成就感上則較外控組教師高。(四)國小校長轉型領導、交易領導(整體及各層面)與教師制握信念對教師職業倦怠感受,並無交互作用影響。(五)國小教師背景變項與職業倦怠各層面的關係上,本研究發現部份具有顯著之差異,年紀輕、資淺、未婚及科任教師在職業倦怠各層面感受上較嚴重;在性別方面,男性教師在職業倦怠之非人性化感受上較女性教師高;但不同的學歷、學校規模及學校地區,對教師職業倦怠的感受上並無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