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841
題名: 山水儀式-陶淵明遊斜川詩的多層次分析
其他題名: The Ritual of Landscape: A Multi Layered Analysis of Tao Yuan-Ming`s "Touring Hsieh-Chuan"
作者: 楊玉成
Yang, Yu-Cheng
貢獻者: 中文系
日期: 九月-1992
上傳時間: 17-十月-2016
摘要: 本文係運用文學理論以分析陶淵明早年的一首詩,計分五節,約三萬字:一、前言;二、章法結構;三、世界感知;四、詩眼的意義;五、民俗禮儀與山水詩的誕生。雖然著眼於單首詩,實際上乃是結合東晉詩史與詩人一生的創作而作綜合考察。首先,我由章法、聲律、語法、詩眼等語言特徵著手,然後逐步擴大,配合文學史、思想史、民俗禮儀而將研究觸角延伸至文化史領域,這種植基於語言分析而經由審慎的步驟將之擴大於文化整體,\n 乃是本文在方法上希望有所貢獻的地方。在實際結論上,本文指出此詩在語言方面的傑出\n 成就,並指出古詩與陶詩在風格上的特徵及其構成之理由。並結合魏晉玄學以析論其中之\n 時空意識,以及詩人非常獨特的消解性修辭策略。最後,從當時之一重要民俗禮儀一上巳\n 一追蹤其神話意義,並提出晉宋之際山水詩所以興起的新看法。期望對詩人本身及文學史\n ,以及文學理論的探索上都有新的建樹。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5,1-34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0101628.pdf3.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