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848
題名: 三種先驗性因素分析法之估計程序及其應用結果之比較
其他題名: The Comparisons of Parameter Estimation and Application Among Three Prior Informative Factor Analyses
作者: 蔡坤宏
Tsai, Kuen-Hung
貢獻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
日期: Sep-1992
上傳時間: 17-Oct-2016
摘要: 當研究者基於先驗訊息進行因素分析時,傳統之探索性因素分析法並無法將訊息融入估計程序中。因此,本文主要目的即在說明三種可以融入先驗訊息之估計方法,這些方法可總稱為先驗性因素分析法。這些方法包括多群因素分析法、工具變項因素分析法及驗證性因素分析法。文中除說明此三種方法之估計程序外,並實際設計程式,進一步以實例比較三者之估計結果。由估計步驟之說明及應用結果之比較可以得知:在估計程序上,以多群因素分析法最簡便,而以驗證性因素分析法最具「彈性」。在實例估計結果方面,以多群因素分析法之估計結果最具「合理性」,而以工具變項因素分析法之估計結果較差。此外,本文並就實例比較驗證性因素分析法在樣本常態及非常態下之估計結果,發現樣本非常態分配時,因素負荷量有高估之可能。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65,251-268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fb160920105400.pdf1.1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