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證券商經濟規模之研究-民國七十九年之實證分析

Other Titles: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Economies of Scale and Scope of the ROC Securities Firms

Abstract: 本研究實證分析國內證券行業之規模經濟問題。實證模式係由三項產出及二項投入的超越對數成本函數、成本份額方程式及必要的限制式組成成本聯立體係。以民國79年上半年各證券商之營運資料,利用似乎無關聯迴歸分析方法,求得成本聯立體係的參數推估值;進而探討下列問題:一、總合規模經濟,二、個別產出規模經濟,三、多元生產規模經濟,四、產業規模經濟,五、要素投入的替代彈性,六、最適證券商家數。研究結果顯示,證券行業的經營具有規模經濟及多元生產經濟的特性;專業經紀商與綜合證券商皆能實現規模經濟的利益,可以並存;且以目前的證券市場規模而言,約有三分之一至一半左右的證券商必須退出證券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