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五十音圖でわかる動詞の分類と活用

Other Titles: A New Consideration of the Systematic Table of the Japanese Syllabary About the Inflection of the Verb

Abstract: 口語文法中有關動詞分類及活用乃完全承襲古典文法,在語言隨著時代的變化之下,其內容之矛盾不合理,已為語言學家教育學家所詬病。例如「未然形」有2種活用形式,「連用形」亦如此。「終止形」和「連體形」名稱雖異,卻共用1種活用形式。「假定形」和「命令形」亦有爭議。本文針對以上諸缺失,站在1種名稱1種活用形式的合理化角度,以矩陣方式配合50音表,嘗試提出一套更有條理化的動詞活用理論。並且透過強烈視覺形像的「第Ⅱ類」動詞母音活用語尾「i/e」的圖形作用,從助動詞的各種形態判斷出動詞的分類。